close

選戰心得-總統行程趴趴走

總共有六天,前面兩天與後面四天是沒有連續的,一開始會有機會跟著總統跑行程,是因為認識這次負責各地青年軍活動的主要負責人,陳江彬,目前擔任新世代副總監,統管青年軍相關事宜,這次在各縣市陸陸續續舉辦的選讚營,會認識的原因是因為張東旭大哥,之前受到系上馬群傑老師的推薦有機會參與總統就職三周年記者會的學生代表,於是在這次選讚營的連結之下,才能夠知道與參與這次的總統下鄉行程,會有分前面兩天和後面四天的原因,是因為第一次總統車隊過長,必須縮編,第一次出勤是總共六個人,連續兩天,但是後來每次跟行程只有兩位青年,但大多數屬於已畢業,因為只有畢業生才能很有機動性去配合行程,但我是例外,因為我徵求系上大部分老師的同意,大多數老師也都支持我的行為,這是個很難得的經驗,這也讓每個知道我還在念書的人都嚇到了,因為很少會聽到學校老師會同意自己的學生請假去參與相關活動。當夢想和現實不能夠兼具時,你會如何選擇,大多數人都說選擇現實,但是我現在可以說我選擇夢想,選擇新的挑戰,如果今天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前兩天的感覺跟後四天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原因是內容差異頗大,因為做的事情完全是不同類型的,前兩天只是純粹的跟著總統發平安符,幫忙拿宣傳看板,跑街力賽,會說街力的原因是在街頭巷弄內奔跑,因為每次只要總統座車一停,我們就必須開始奔跑到相關定點,不然會有沒辦法擠進去人群內,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座車停在哪裡,因為在總統結束談話之前就必須先行離開去自己的座車就定位,不然可能會有被丟包的機會。

在這次跑行程的第一天發生小插曲,也是再次讓我知道工作跟朋友間的聊天是不同的,因為不熟悉,也再次顯露出自己的不足與無知,因為居然敢開口問主管說,主管我到了,你們人在哪裡,這個忌諱,雖然在我當下沒有不好的口氣與想法,但是往往很容易被誤以為自己自視甚高,與江彬哥只是朋友而非主管與下屬的關係,雖然當下有點嚇到,那只是因為自己還沒調整過來,還認為自己跟江彬哥只是朋友而非工作上的關係,但是我今天是屬於江彬哥所帶出來的人,從今天開始是跟著江彬哥底下做事的,這點是我必須完全認清的,因為自己的神經有點大條,有時候自己怎麼死的都還不知道,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許就像江彬哥所說的要珍惜身邊罵你的人,因為這社會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直接罵你,在你的行為不當的時候,因為他還肯教你跟你說你哪裡錯了;第二種是直接擺臉色給你看,在眼神之中告訴你,你的行為是錯誤的,不符合期待;第三種是你這個人,將在對方的人生當中買單了,從此不再消費,也就是說沒有第二次賦予任務的機會了。很高興得我遇到的江彬哥是第一種人。

從今天的經歷,讓我更深瞭解,每個人的行為與當下的時空背景有關,不應該是一視同仁,因為腦袋少根筋的我,常常誤以為當下認知的對方,就永遠也不會有差異,不管任何情況,都可以用相同的對話與相處模式,卻忘記了自己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也會有不一樣的反應,這是值得讓自己再度去深省與探討。

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在三個小時內跟鄭麗文立委候選人總共跑了台中屯區的5個廟宇,每到之處都看到群眾對於總統的熱情,擠得水洩不通,隔天一早我們前往楊瓊瓔的選區與他一同前往市場徒步掃街拜票,一開始發現那個市場人潮稀少,江彬哥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過於冷清,但這些煩惱似乎是多餘的,因為總統車隊要達前的20分鐘人潮突然蜂擁而至,在總統正式徒步掃街時更是如此,在總統到達寺廟參拜完出來要跟群眾講述的時候,這時有一對新人希望總統給予祝福,總統也給予深深的祝福那對新人,這是額外的驚喜,最後便結束這兩天的行程。

在第一天的廟宇參訪行程不管是鄉村間的信仰中心或是到一貫道的道觀,總統從頭到尾都在說今年沒天然災害,將政府特別救災款平均分給各縣市,替地方政府增加分配款,還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貫道的演說,讓我知道幕僚的功力以及總統背稿的能力,因為一連串的孔孟思想的表達,不僅完完全全貼切他們的宗教意旨,更是深得一貫道教友的民心以及崇拜,也許這就是人民心中認為的全民總統吧!

另外還體會到關於大老闆的行程,似乎都是在出發前的最後一夜才完全敲定,所以增加了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讓我深刻體會到,總統這個位置以及相關重要幕僚似乎真的不是平凡人可以擔任的,因為外在因素的變動實在是太大了。

後四天是從20120102開始到20120105在這短短的四天,我把全島跑了一圈,因為我在第一天早晨就坐著車前往台北等待中午前往花蓮,預備隔天一早的掃街活動,因為太早到達我們去吃了炸蛋蔥油餅,

如下圖所示

       相片0682.jpg相片0683.jpg

由於太早到又不知道要幹嘛所以跑去逛了花蓮的自強夜市吃了第一家烤肉,真的還不錯吃,如圖下所示

 相片0685.jpg  

然後因為時間還很久所以我們還去了KTV當然就是唱歌跟玩樂到晚上12點半就回家休息,準備隔天一早的正式工作行程,這讓我知道專注於選務工作的人,如何在百忙之中抽空去娛樂以及在工作與娛樂之間找到平衡點,這點是讓我相當敬佩的,因為對我而言,當我在身兼重任的同時,是不敢娛樂的,因為會怕誤了大事,甚至是像總統這種高規格的行程。

第一天早上七點就必須準備出發,在八點便開始跟著總統一起車隊掃街,然後一連串的狀況便陸陸續續發生了,像是掃街必備的鑼鼓車,宣傳車,這兩輛在花蓮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因為鑼鼓車居然跟不上車隊的速度,沒人必須要加速通過的時候,鑼鼓車居然冒煙了,總指揮哲華主任和梅莎姊都傻眼了,還有當地民代不經意的控制整個車隊的速度導致早上的行程,整個嚴重拖延了一個小時,其中還包含了行程表沒有估算到點與點之間的車程,以及選辦與國安還有地方黨部的人士溝通上出現了很大的資訊落差,因為選辦內,詢問說有沒有人要上車,場勘者說沒有,地方人士卻急到跳腳,因為他們上不了車,還有國安額外自作主張說沒有人要上車,但是車隊經過時,卻發現有鄉長在那裡等,導致車隊拖延,以及資訊錯誤使得前導車停下來確認和解決問題時,被其他車超越,但是前導車必須要在前面控制整車隊的速度,後來要往前加速還被警車擋住,整個就是雪上加霜,雖然在後來問題都一一被解決與排除了,這讓我看到我以前看到的車隊掃街只是很簡單的就一群人開著車,開始掃街拜票,然後就結束的感覺,落差很大,再次驗證了一件事,很多事情並非表面上看到的而已,實際上的前置與相關運作模式,都是無法容易被觀察到的,後來台東的下午及晚上的夜市掃街行程,因為中午休息時間的壓縮和緩衝,能夠如期甚至還提早一些時間結束,第一天的車隊掃街,由於早上從花蓮掃街一路到台東,也許是因為地廣人稀,很多地方的街道巷弄,民眾們都很冷淡,但是在花蓮的部分,相較台東之下,是有較多人潮自動聚集的點,在台東夜市掃街時,我只能夠說人山人海,也許是因為總統的魅力太大了,導致整個街道超級壅擠,在剛進去掃街時有個新聞點,那就是跟果農買釋迦,於是悲劇就發生了,因為一次是兩箱釋迦,又沒人可以提,所以我就變成當晚提釋迦的腳色,因為江彬哥說要把兩箱釋迦放在隨扈二車,但我不知道車隊停在哪裡,所以必須跟警察詢問,但我還是被攔下來說那兩箱是什麼以及讓他們檢查,我心裡想這是總統買的(我親口跟他說)他還去跟國安的說,這是你們的人買的(明明就是總統),後來還是發展部育凱幫了我一個忙,真是痛哭流涕,你知道當我拿著那兩箱釋迦,在人潮眾多的街上奔跑時,心裡有多麼千百個不願意嗎?

後來因為那兩箱釋迦我找不到我們保母車,車隊都快離開了,我又必須開始奔跑,如果今天因為那兩箱釋迦,我被丟包一定幹到爆掉,反正整個晚上我一開始是發文宣的小弟,之後變成奔跑護送釋迦男,最欣慰的是我有喝到好喝的木瓜牛奶,謝謝梅莎姊。

今天狀況不少,但是最後也一一解決,像是還有剛剛沒有提到的下午掃街接晚上的夜市掃街,中間有個空檔,在縣長官邸吃飯,我們赫然發現,縣長官邸真的很不一樣,簡直就是豪宅,尤其是縣長提供的便當超級好吃,大推櫻花蝦炒飯,之後因為晚上七點多才開始走路掃街,中間有整整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我們便開始無所事事,在附近閒晃還有在車上聊天打屁,也許以後可以再更仔細去確認和規劃,不要讓時間間隔差距如此大,早上是趕得要死要活,晚上還有大空檔,這對大老闆來說也是個很奇妙的事,以及車隊掃街控速的總負責人是由誰負責似乎不夠明確,導致有所謂的多頭馬車,一下最前的警車,一下子鑼鼓車前的警車,一下子主委的站車,還有總統掃街車脫隊的事情,似乎應該還可以再更協調一些。

再來就是第三天的行程,是下午才開始有屏東的掃街行程,但是狀況我個人感覺是比昨天好很多了,只是有些時候,想像與實際是有落差的,我第一個被白眼的地方,就是麥克風的喇叭沒有拿好,這會讓我想到那些老闆不曾經教過的事情這本書,他們認為我們應該知道要怎麼做,該做什麼,但是以我來說真的不知道,畢竟在這區塊我還是數一數二的新手。後來整個車隊時間還是被拖住,原因是又有人自作主張在控速,警車沒跟上,還有另一點屏東的人真的不熱情.我指的是車隊掃街跟東部比起來落差真的很大,但是在定點拜訪地方廟宇時,我發現一件是主持人比候選人還要更熱情,自己都喊到喉嚨沙啞,晚上比較特殊的是在高雄夜市徒步掃街行程,因為剛好總統的下車點在民進黨的主要一級戰區前鎮區,那邊也剛好有個夜市,因為晚上跑後援大會的行程時,時間有些許延遲,但是又遇到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鬧場,所以我們只在夜市掃了二十分鐘。其中有個問題也許是因為夜市人潮過多,讓媒體記者沒有空間可以採訪,再加上群眾想要目睹總統的光彩,使得媒體跟國安之間有些許的零星衝突,因為像我們穿著馬辦要讓國安辨識的背心,也是被一直往前推擠無法在總統身邊用麥克風擴大器說話,最後只能匆匆忙忙就結束晚上行程,一開始怕總統趕不上飛機,因為國內機場晚上十點會關門,但是因為對方候選人鬧場,不想要引起更大的喧然大波,所以提早離開,讓總統多了緩衝的時間,在掃街之前有個前往高雄地區聲援後援大會成立的相關地點去跟民眾拜託尋求支持,也許一般民眾跟企業的差異吧!企業是在大飯店內舉行後援大會成立,一般地區選民只能在簡樸的活動中心,甚至是戶外空地,其中有兩個點是在戶外,但是卻沒有舞台,總統和民眾是同一地平面高度的,這樣的會讓民眾不開心,因為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看到國家領導人,但是卻因為人潮擁擠只聽的到聲音看不到人。

今天是最後一天跟總統跑行程,今天大部分主要跑的行程是總統掃街,所以我們都只是待在保母車內,由於一早嘉義就開始飄著毛毛細雨,第一個行程是在嘉義奉天宮參拜,在等待的同時讓我又學到另一件新的教訓,因為我到定點才想到關於麥克風是否會沒有電的問題,這個小問題被江彬哥訓了一頓,江彬哥說你應該在我們到定點之前就該發現這個問題,而不是在事情可能發生當下才注意到這件事,做政治相關活動的人必須要有足夠的敏感度,必須要預先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他還問了另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每次在下車時都要問說要不要帶麥克風,這幾天的麥克風都是我的隨身物,只要一下車就必須帶著,為什麼還要多問呢?說真的我只是好意,並沒有多想,還有加上關於這兩天讓江彬哥焦頭爛額的走路工新聞事件,關於兩黨是否都有所謂的走路工和營隊的事情,我說如果有機會,我想要去參與民進黨的營隊,他就說你真的很天真,如果只是想要當民眾,那你就可以去,如果要從事政治活動,你必須要選邊站,而且目前的我已經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我已經被貼標籤了,騎過環島,選過總團長,參與營隊,這些已經讓很多人知道,林誌慶等於國民黨,如果參與其他政黨的相關活動,那就真的只能當民眾,不管任何一邊未,來都沒有機會被任用,這些我是從來沒有想過的,因為我只是單純想要知道與更深入去了解這塊領域到底是怎麼運作,為什麼會這樣運作,是否有機會可以去改變呢?但是因為不熟悉,敏感度不足,才會讓自己在這幾天的表現令人失望,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出了問題,做錯了什麼,這也許才是真正出社會在工作吧!再次驗證之前補習班老師對我說的類似事情。

一早開始跟著嘉義山區立委候選人陳以真掃街時,總統就穿著雨衣,因為天空不作美下著毛毛細雨,只是嘉義選區真的很綠,本來以為東部群眾好少,但是我後來發現我的認知是錯誤的,因為不管是在屏東,高雄甚至是嘉義與台南,這些都是屬於民進黨的票倉,如何讓人民改向支持國民黨,讓群眾有熱情想要歡呼總統的到來,這是必須從實質去改變,因為這些區域都是一級和二級產業的縣市,他們的三級產業相較於北中各縣市而言是較少的,如何施政讓他們有感,讓他們知道政府是有在做事,有在改變社會結構,這是不管哪一個政府上台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而且要徹底改變.而非只是為了騙選票。

在晚上我準備回宿舍時,江彬哥跟我說了語重心長的話,就政治興趣度而言我高於每一個人但是就敏感度而言,我是不足的,如何培養,答案是無法,建議就是可以的話考個公務員,因為那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式,不需要因為時局的改變而急流湧退,因為我的個性和心態無法從事純政治的活動。

這幾天的參與與觀察,讓我知道參與這塊領域的人,必須要有足夠的視野與能力,而且可以在苦中作樂,有本事玩也要有本事工作,當你忙到一兩點甚至更晚,隔天只要有活動還是得要立即上工,做好份內的工作,因為每一天都是一場新的戰爭,尤其是在大選逼近的同時,因為贏了才有機會從中獲取一官半職或者只有一小區域的工作,但是輸了什麼都沒有,抱持著只能贏不能輸的心態。

還有另外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同車的一個陳詩,因為這幾天江彬哥為了工讀生出差錯,讓民進黨開記者會,甚至讓自由時報大作文章的相關議題,跟江彬哥提出了一個疑問,你做這些事情是否覺得吃力不討好呢?彬哥說似乎是如此,但這就是工作,誰叫金老師是他碩士論文的指導老師呢!因為自己的能力很夠,但是別人的能力有限,所以才會被分配到自己較不擅長的區域,但是相較於另一個人而言,自己是較優的,這也許似乎就是命吧!因為這一切,就是在將來某一天能夠讓上面的人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做好更多事的不是嗎?

  如果這兩天你問我說我學到什麼,我會跟你說我學到很多,包羅萬象,例如像是可以更深入知道別人可以需要什麼,要怎麼做,要做哪些事情,如何看人說話,也許很多人自己認為自己很會看人臉色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是什麼,但是一切似乎不是這樣,因為當你在新的環境底下,你根本不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可以怎麼做,如何應變高變動的環境與情況,就像彬哥說得有些東西就是天生的,並非一蹴可幾,可以靠後天的努力去彌補,但是我知道,我已經缺少很多別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如果我不更加努力,那麼將會永遠沒機會,因為至少我努力過,不會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9210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